《打工度假 vs. 打工換宿》

如果你有一年時間,又符合申請資格,參加打工度假名正言順一邊打工,一邊旅行。同時又可以體驗不同的旅行方式,例如WWOOF、打工換宿,或是沙發衝浪。

一年,不算長,也不算短,但是一年時間,你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改變。持有工作旅遊簽證,你可以在農場體驗幾個月,也可以嘗試在工廠打工,運氣好的更可以找到當地的高薪厚職。

如果你不符合打工度假的申請要求,又沒有悠長假期,還有打工換宿可以選擇。近年來,打工換宿愈來愈流行,不論在台灣、澳洲或是其他歐美國家,任何年齡的人士也有機會去外國體驗當地的打工文化。

其中一個熱門的打工換宿計劃,名叫Help Exchange,一個遍佈全球,沒有酬勞的交換食宿計劃。申請人不論持有有效的旅遊簽證、學生簽證或是工作簽證也可以參與計劃,每天協助宿主工作數小時從而換取免費的食宿。

會員只要繳付兩年會費價值20歐羅,便可以獲得世界各地宿主的聯絡資料,性質類似WWOOF,除了農場工作,Help Exchange也提供旅館清潔,以及照顧小孩和寵物的工作機會。

打工度假的事前準備工夫主要包括申請簽證、身體檢查以及購買旅遊保險,其次就是尋找住宿和工作。至於參加打工換宿,出發前需要注意不同國家的簽證限制,一些國家嚴厲打擊遊客持有旅遊簽證停留當地打工,就算進行一些沒有酬勞的工作,如果機構涉及商業成分,僱主和義工也有機會觸法,甚至被遞解出境。

打工度假和打工換宿性質相近,體驗卻截然不同。我喜歡打工度假的彈性,但是打工換宿沒有酬勞,反而更享受工作的過程。

不論打工度假、打工換宿,還是去一趟沒有目的的旅行,得失多少,不是計算旅程的長短,而是在乎去旅行的人,抱著怎樣的心態。

如果出走是一個機會,而過程是一種考驗,那麼回來就是一個計劃。走出自己的人生,總不能永遠跟隨別人的腳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