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富國島》


這次我一個人來到越南。越南,你可能想起胡志明市的紅教堂,河內的街頭美食,或是下龍灣的山明水秀,相信富國島這個地方對於大部分香港人較為陌生。富國島(Phu Quoc)是越南的離島,位於越南西南面,面積只有約半個香港的大小。由胡志明市出發富國島飛行時間約一小時,每日往來航班頻密。目前未有國際航班直飛富國島,不過按照越南機場網頁的資料顯示,2013年富國島國際機場將會正式開幕,相信必定吸引不少遊客前往渡假。



講起渡假,不少人會選擇布吉、馬爾代夫,或是墾丁等等的著名渡假勝地,我卻偏偏情有獨鐘這個富國島島嶼。一切歸咎一張由朋友在富國島某個角落拍攝的相片令我一見鐘情,就是因為那個如詩似畫的畫面,讓我決心飛去越南富國島尋找這片土地。最後,我找到了。



富國島出產魚露和胡椒享譽盛名,還有養殖各式各樣的珍珠,吸引了不少遊客參觀這裡的魚露工場和胡椒田,遊客更可以親臨珍珠養殖場和夜市選購珍珠手飾。



這次入住了一間價錢便宜又位置便利的博物館酒店,名叫富國島根酒店(Coi Nguon Phu Quoc Hotel)。這間博物館歷史悠久,樓高六層,除了介紹富國島的歷史外,還展出了一些民生舊物。博物館旁邊興建了多間酒店房間和渡假小屋,我訂住的是標準兩床房間,房間比想像中大,設有獨立浴室和室內陽台。酒店四周鳥語花香,放置了木枱和木椅讓住客乘涼。





這間酒店供應免費早餐,不是一般的果醬多士,而是各式各樣的粉麵、庵列或法國麵包,全部即叫即煮絕不馬虎!



介紹完住宿後,當然少不了富國島的美食推介。一天下午我隨意走進了一間裝修貼近大自然的越南餐廳享用午餐,看到餐牌竟然有鱷魚肉供應,馬上叫來試試。看著廚師在開放式廚房即叫即煮,廚房傳來陣陣燒烤的香味。大約十五分鐘後,串燒鱷魚肉終於來到我面前。鱷魚肉香味撲鼻,顏色貌似雞肉,肉質嫩滑濃郁,配以青椒、洋蔥和焗薯伴碟,味道非常配合,令人一試難忘。



富國島還有不少特色餐廳,例如一間由德國人開辦的德國餐廳,名叫German B Bar。這是一間酒吧餐廳,除了供應多款德國菜式外,還有各式各樣的甜品和飲料。客人可以隨便點一杯咖啡或是一份薯條然後坐著一個下午,沒有一般德國餐廳的束縛。德藉老闆非常好客,親自為客人調配雞尾酒和上菜。我極力推介這裡的芝士蘑菇意粉,向來喜歡蘑菇的我,看到面前的蘑菇意粉份量十足,芝士味道香濃樸,就算冒著脂肪超標的危險也要一條不漏的清光這碟意粉。



壓軸推介富國島的海鮮夜市,當你覺得德國餐廳或海邊餐廳沒有新意的時候,那麼你一定喜歡這個位於酒店地帶旁邊的夜市掃食平價海鮮。夜市兩旁搭建了多間海鮮大排檔和雜貨攤檔,陳列各式各樣的海產食物和珍珠飾物。客人可以親自挑選心水海鮮,然後選擇煮法,海鮮價格會根據重量計算。



由於我曾經兩次前往富國島旅遊,幾乎每天晚飯都是在夜市解決。我會推介位於夜市中央的其中兩間,兩間正正是一左一右互相對望,它們是夜市裡面人氣最旺盛的海鮮大排檔,食物質素及味道不錯,平均每碟大約2030港元,絕對物超所值。除了即叫即燒的海鮮外,我還會推介這裡的越式火鍋,湯底分為辣和不辣兩種,食材包括肉類、蔬菜和粉麵。不過火鍋只有二人份量供應,一個人未必能夠完成。




富國島除了各式各樣的餐廳和夜市外,離開酒店地帶走到大橋對面是富國島居民經常出沒的地區。房屋及環境較為落後,設有露天市集,除了當地居民外,遊客不妨散步或騎單車前來購買便宜的新鮮水果。當我吃膩了酒店附近主打旅客生意的餐廳後,差不多每天中午我也過橋走到對面的一間地道越南餐廳,叫一碗鴨絲湯麵做午餐,配搭一茶匙由老闆娘親自秘製的辣椒醬。當味蕾受到辣椒攻擊後,我便會走到對面的小販檔買一杯冰竹蔗水解辣。



大橋平時會連接兩岸馬路,每當有大型船隻駛經,碼頭便會安排人手控制大橋升降。那時候大橋兩岸塞滿人群和摩托車等候過橋,每次升降需時大約十五分鐘。



富國島四面環海,沙灘水清沙幼,遊客可以光顧任何一間沙灘酒吧,隨便點一杯汽水便可以借用客人專用的沙灘椅享受日光浴。沙灘設有多間由渡假酒店提供的按摩服務,遊客可以要求按摩技師為你在沙灘椅上進行按摩。

不過我對富國島根酒店旁邊的一間隱世按摩店情有獨鐘,大約19美元進行一個全身按摩。按摩店由兩名越南姊妹聯手經營,她們的手勢非常專業,水準比泰國的按摩技師更好。

富國島的主要旅客是夫妻和情侶,單身的旅客較罕見。當時我擁有一身古銅膚色,曾經有不少外國遊客,甚至本地居民以為我是越南女子,不斷向我說越南話。在富國島我認識了幾位異性朋友,大家除了一起喝酒消遣外,更相約一起租借摩托車前往南島遊玩。




我們一邊騎摩托車,一邊欣賞沿途景色風光。距離南島的Sao Beach還有一段車程,於是我們隨便選擇了一個海邊空地休息。這個時候,男士們看見大樹上掛著一個又一個椰子,他們便開始了爬樹比賽,更試圖渾身解數打開那個堅固的椰子。




最後,我們來到這個位於富國島南面的Sao Beach,沙灘連綿不絕,一望無際的藍天白雲令人心曠神怡,不枉我們山長水遠來到這裡遊玩。




越南富國島,沒有過度開發的土地,沒有商業化的餐廳,沒有貪錢變質的居民。一個平凡的島嶼,結合了平靜與熱鬧的生活態度,追求簡單純樸的你一定會愛上這個美麗的島嶼。希望國際機場為富國島帶來旅遊發展的同時,島嶼仍然能夠保留那份原始的特色旅遊風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