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吃正宗亞洲菜》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在香港生活,人們偏愛吃西餐;在泰國旅行,人們卻走去吃日式料理;在德國留學,人們牽腸掛肚想要吃中菜。如果你也在德國生活, 你大概熟悉這邊的亞洲菜特色,你亦大概不會因為看到一間掛著「Asian Restaurant」招牌的亞洲餐廳而感到驚喜。因為眾所周知,這邊的亞洲餐廳,菜單上面提供所謂的多國菜餚,實際上它們只是照辦煮碗的炒麵及炒飯。

在我居住的城市哈雷(Halle),男朋友的父母喜歡光顧一間名叫香港酒樓的餐廳,對於那裡的烤鴨經常讚不絕口。初到貴境,聽到香港酒樓這個名字,很自然以為餐廳老闆來自香港。進入餐廳看見四周佈置充滿香港特色,牆壁掛上香港的漁港照片,還有酒吧旁邊的佛像和帆船擺設,估計這裡的食物也應該正宗吧!打開菜單左看右看,幾分鐘後我一頭霧水,除了因為道道菜名都是由十幾個德文字母組成外,找遍菜單也找不到一碟乾炒牛河。


不論我叫四川、宮保,或是星洲口味,那些炸雞烤鴨都是搭配一式一樣的醬汁配菜。菜單上面的四川雞,旁邊註明「sehr scharf」(德語「非常辣」的意思),還要利用小辣椒圖示表示它的辛辣程度。上次叫了一個貨不對辦的宮保雞丁,心想今次叫四川雞一定沒有錯?結果,還是中招了!

我問餐廳老闆:「為何餐廳被命名香港酒樓呢?」
他說:「由於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提供多樣化的國際飲食文化,符合餐廳的理念因而命名。」
我再問:「你來自越南嗎?在德國生活了多久?」
他說:「我兩歲時移民德國,生活了三十年。」

越戰時期大量越南難民來到德國聚居,這裡的亞洲餐廳普遍都是由越南人經營,食物被改良從而符合德國人的西方口味。因此,不要奢望在德國的香港酒樓吃到點心,這裡不但沒有點心,更沒有港式奶茶,因為它只是一家四不像的亞洲餐廳。

所謂「四不像」,表示一家專門提供越南、泰國、日本及中國菜餚的香港酒樓,食物款式看似五花八門,實情所有菜餚也存在一個既定的公式,就是:

「雞/豬/鴨/蔬菜 + 炒/炸/烤 + 酸甜醬油 = Guten Appetit!

不喜歡這些公式主菜?沒關係,不如叫冷藏海鮮刺身、開水東陰公、不辣酸辣湯和超市蝦片。在德國生活就是這樣現實,不要妄想這裡能夠提供新鮮海鮮,更不要比較這裡的菜餚味道,因為你必須知道這是德國,他們可以認為咖喱粉搭配茄汁香腸(Currywurst)叫人間美食,也理所當然認為那些炒飯炒麵色香味美。

(圖片:Google)

想要吃正宗亞洲菜,你可以返香港,又或者去柏林。位於柏林號稱唐人街的Kantstraße,那裡的一家台灣牛肉麵店深受德國華人及居民歡迎,老闆是台灣人,麵店名叫龍門牛肉麵大王。我們叫了一碗牛肉麵、一碗炸鴨麵和一碟滷水豬耳。香噴噴的紅燒牛肉麵果然名不虛傳,肉嫩湯濃, 麵條爽口彈牙,份量也足夠,結帳也只是15歐羅。麵店還有提供其他特色食物,例如水餃、炸醬麵、新竹炒米等等。



麵店老闆負責收錢,店員能操流利德語,而且下單及上菜速度快。麵店面積細小,坐位有點狹窄,入口旁邊就是開放式廚房,途人可見廚房煙霧瀰漫,不停供應新鮮食物。整體感覺大致良好。

餐廳資料:
名稱:龍門牛肉麵大王 Lon-Men's Noodle House
地址:Kantstraße 33, 10625 Berlin
電話:+49 30 3151-967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2:00-0:00

如果你叫我推薦德國最好的亞洲餐廳,我馬上想到天府酒家。這家位於Uhlandstraße的川菜餐館,晚飯時段坐無虛設,小小的一間餐館,裡面坐著中、日、德三國客人。餐館提供每人價值15歐羅的鴛鴦湯底火鍋,麻辣藥材湯底,搭配無限添食的肉片、蔬菜、海鮮及粉麵,食物質素新鮮,而且份量保證吃到飽。

其次推介天府酒家的點心小菜,夫妻肺片、水煮牛肉、回鍋肉和麻婆豆腐道道出色,比起中國的川菜,這裡絕不遜色,我和男朋友更忍不住連續兩天午餐及晚餐再次光顧天府。



在網絡嘗試搜尋柏林天府,結果出現許多中國及台灣留學生的食評分享,評語一致正面,更有人表示天府酒家成為他和朋友的飯堂。

餐廳資料:
名稱:天府酒家 Tian Fu
地址:Uhlandstraße 142, Wilmersdorf, 10719 Berlin
電話:+49 30 861-3015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12:00-15:30, 17:30-23:30;星期六至日12:00-23:00

正宗韓式燒烤代表Hodori,位於柏林Goebenstraße,餐廳面積龐大,佈置樸素。老闆親自駐場準備食物及飲料,態度誠懇親切。上次光顧只有一位當值店員,她一個人應付樓面的大小事務,晚飯時段客人源源不絕,看見她的無助表情真是可見猶憐。

我們叫了價值19.5歐羅,提供二人份量的五花肉燒烤。下單後店員送上免費醃菜,客人可以要求添加。接著大碟的五花肉送到桌上,還有兩款醬油、生菜及白飯提供。我一邊烤,男朋友一邊吃,五花肉數量驚人,燒烤好像沒完沒了,右手手臂也感到麻痺。在德國能夠花上這個價錢,享用這麼豐富的自助燒烤,實在非常超值。


餐廳資料:
名稱:Restaurant Hodori
地址:Goebenstaße 16, 10783 Berlin
電話:+49 30 215-356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2:00-23:00

Email: iamtravelqueen@hotmail.com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iamtravelqueen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iamwaitingxx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