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天英文老師》

十一月四日,我應邀出席了一個德國和香港的小型文化交流活動,對象是德國Volkshochschulen學校修讀英文課程的德國學生。他們的平均年齡是五十歲以上,而且英文水平一般。由於男朋友的媽媽是其中一位學生,為了增加學生的英文說話能力和藉著交流活動了解彼此的文化,英文課程的老師Mrs. Seefeld特別安排了這個兩小時的課堂交流。



為了這個交流活動,我和學生分別設計了一些訪問內容,主要關於香港和德國的生活模式、文化、旅遊景點,還有我的個人經歷等等。

到達這間德國Volkshochschulen學校後,我們四處參觀。德國的Volkshochschulen學校營運模式與香港的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相似,院校遍佈德國各個城市,課程類型選擇多,而且學費便宜,吸引各個階層的人士報讀。

老師簡單介紹了課堂的內容後,她便邀請我站在學生面前開始對話。首先我進行了英語和德語的自我介紹,然後學生開始向我提問有關我的個人經歷以及香港的生活和文化問題。我嘗試一一解答,並且反問他們有關德國的問題,例如:「你認為在德國生活的外國人必須懂得德文嗎?」。他們一致認為這是必須的,因為這裡不是人人懂得英文。






































此外,他們當中的兩位學生曾經遊覽北京和泰國,提到北京烤鴨表現興奮。「你喜歡什麼國家的菜式?」,他們喜歡亞洲菜式,更不斷詢問我鄰近城市購買亞洲食材的店舖地址和餐廳推介。「你有什麼興趣和閒暇活動?」,他們的閒暇活動,一般是打理花園、做運動和下廚。
 
現在他們學會基本的英文知識,不過他們不會考慮前往其他國家渡過退休生活。或許他們就是享受德國那份熟悉和穩定的生活。

經過長達兩小時的對話,我不但分享了大大小小的香港資訊和了解德國的文化,更重拾了那份公開演講的自信。他們刻意安排我使用雙語說話,訓練他們的英語聆聽能力外,同時訓練我的德語說話能力。






































這次文化交流活動別具意義,英文課程的老師Mrs. Seefeld更邀請我再次擔任演講嘉賓,為其他英文課程的班別進行交流活動。最後,他們更準備了巧克力和香檳作為答謝禮物。




 Email: iamtravelqueen@hotmail.com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iamtravelqueen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iamwaitingxx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