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人看香港》

在德國留學期間,我與當地人談論到香港,他們認識的香港不是高樓大廈、霓虹光管和菜市場,就是籠屋和七百萬人口。

最近,我的一位德國朋友再次來到香港。三年前的秋天,他在香港逗留了九天,那時候他走盡了香港、九龍和新界,看過天壇大佛,吃過雲吞麵,也坐過電車。事隔三年,這次他抱著不一樣的期望,也有著不一樣的感受。

某個晚上,我們坐上了朋友的私家車,沿途駛經五光十色的高樓大廈。在車內,他一言不發,凝望著窗外的景色。「看到這裡的一切,我內心很複雜。」他說著的同時,眼淚在眼眶內徘徊。原來,他被這個地方感動了。

對於一個每天過著機械式生活的香港人,留下來或者逼不得已。但是對於一個長時間在歐洲生活的德國人,兩個文化差異不同的地方,他卻愛上香港這個充滿生命力的地方。

有人覺得,香港人很冷漠,他卻覺得香港人很真誠。我們身邊存在著一些事物,往往被忽略,甚至被看成理所當然。但是在別人眼中,這些事物卻能夠影響他們。

外國的太陽特別美麗?離開過,也許體會不一樣。慢慢發現,最美麗的地方,其實近在眼前。

1 則留言:

  1. 沒錯,最美麗的地方,其實近在眼前。實在值得珍惜,只是我們太容易忘記了。

    回覆刪除